09/03/2023 常年期二十二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投靠天主》。今天的進堂詠,(詠85:3) – 「上主,求祢憐憫我,因為我整天呼求祢。」這首富有中國古韻的《投靠天主》正是表達此意。

「奉獻曲」《因為我們是自由的》。今天的讀經二(羅12:1~2), 保祿請求我們當獻上自己的身體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悦樂天主的祭品;不可與此世同化,而要以更新的心思意念變化自己,為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。天主是真善美之根源,定睛天主,走向成全,這均出自我等的自由意志與抉擇,猶如這首「奉獻曲」的歌詞最後的結語。

「領主曲」《微聲盼望》 – “Whispering Hope” 是由美國作曲家溫納 Septimus Winner (1827~1905)所譜寫。今天的福音(瑪16:21~27),耶穌要我們背起自己每天的十字架跟隨他;(瑪16:26) 「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,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,為他有什麼益處?」這句話發人深省,打動了不少人,包括聖方濟沙勿略。這首微聲盼望呼應今天的福音和讀經,我們生於斯、長於斯;懷著信賴天主之情,既入世做好每件手上的事,又出世不為俗世所牽絆,平心面對各種挑戰,與主相呼應、心靈必得滿足,亦可享和平安全。猶如此曲和結束曲的歌詞所述。

「結束曲」《天使在人間》。這首曲子意在勉勵吾人善用才華,活出精彩,愈顯主榮,感恩相伴,天使在近旁,亦期盼將來與已故之親友天國再聚。Ref: 11/13/2022 每週一語話聖歌

(09/01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