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8/2023 常年期二十七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普天地頌揚上主》。今天的進堂詠 「上主,一切都屬於祢的權限,祢造了一切,祢是萬有的主。」猶如今天的進堂曲所唱的 「普天地頌揚天主,齊聲讚美主,深認吾主,化育眾生靈,上主為我大父,我為子民。」

「奉獻曲」《奉獻歌》。是一首很美的奉獻曲。Ref: 6/19/2022 每週一語話聖歌

「領主曲」《我今虔誠朝拜》。原曲Adoro te devote 由著名的義大利道明會士聖多瑪斯(St. Thomas Aquinas 1225~1274)所做的拉丁文「聖體頌」,從小就很喜歡此曲。今天的福音(瑪21:33~43),耶穌講了一個比喻 :一位葡萄園家主在快到收成時,派了僕人到果園的佃戶那兒收果子,但均被一一打死;最後他派自己的兒子去,但仍慘遭毒手。耶穌接著說出(聖詠118:22~23)猶太人所熟悉的慶節讚美歌:「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那是上主的所作所為,在我們眼中,神妙莫測」,接著又說:「天主的國,必由你們中奪去,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。」天主的選民沒認出或是不願承認耶穌是默西亞,祂的福音反倒傳遍外邦人,開枝散葉。耶穌十字架的救贖工程,在當時看似徹底的失敗;實則經由在十字架上,他的肋旁被利槍刺穿所流出的水血,三天後他自死者中復活,以及五十天後的聖神降臨,教會於焉誕生。二千多年來,教會雖歷經大風大浪,卻始終屹立不搖,因她有穩固的基石 —「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」。至今每當彌撒感恩祭中,神父舉揚聖體聖血時,耶穌「重現」其中,這聖體奧蹟亦豈不「神妙莫測」?St. Thomas 用這首優美的聖體頌詠嘆此神妙的奧蹟。

「結束曲」《奉獻於瑪利亞》。十月是玫瑰聖母月,我們願以這首「聖母軍軍歌」獻給耶穌的母親,聖母瑪利亞。

(10/05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