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15/2023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我自幽谷呼號》。今天的進堂詠「上主,你若細察我的罪辜,我主,有誰還能立得住。」正是這首進堂曲。

「奉獻曲」《奉獻身心》。是一首很美的奉獻曲。Ref: 3/19/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

「領主曲」《婚筵》。今天的讀經一(依25:6~10) 和福音(瑪22:1~14) 都提到了婚宴,婚宴是令人高興歡樂的場合,耶穌的第一個奇蹟就是在加納婚宴上所行的,他為新人解決了尷尬的情況 — 將水變為上等好酒。今天的福音,耶穌說了這比喻:天國好比一個國王,為兒子擺設婚宴。他打發僕人去叫受邀者前來,但他們卻不願意來,並以各種理由推托,更有甚者,抓住僕人凌辱後,再將其殺害。國王聞之大怒,便派軍隊前往,制裁了兇手。最後國王放棄了原先賓客名單,派僕人前往街口,邀請所有能遇到的人前來赴宴,果不其然,一會兒就坐滿了;但其中有一人未穿禮服便前來赴宴,國王申斥其為何來此未著禮服,該人無言以對。國王遂派人將之丟到外面 —「因為被召的人多,被選上的人少。」這段福音讓我聯想到甘國棟神父9/27「依納爵的靈修智語」所講的主題 — 「不求私利而願為耶穌基督事工付出的好工人,確實如鳳毛麟角。」耶穌亦言「莊稼多,工人少」,我們除了為教會的牧者們祈禱外,自己亦當發揮己長,喜樂地與夥伴們一起為教會服務,白白得來的,自當白白分施,讓自己成為主合用的器皿。今天這首「婚筵」最是應景。

「結束曲」《中國聖母》。十月是玫瑰聖母月願以這首「中國聖母」獻給聖母,祈求聖母護我華夏子民,常沐主宏恩。

(10/12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