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/07/2024 乙年復活期第二主日

進堂曲: 《復活二進堂詠》。我們唱朱健仁新譜的進堂曲,即是感恩祭典上的進堂詠。

奉獻曲: 《信德》。今天的福音(若20:19~31) 講的是多默原先不相信門徒告訴他耶穌的復活,因他當時不在場,直到八天後,耶穌再次顯現給門徒們。這次他親眼看見同時也親手摸到耶穌的傷痕,於是他羞愧地說道:「我主,我的天主。」(My Lord and My God)。耶穌對他說:「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多默實事求是的個性也難怪他會那麼說,但他對耶穌是忠心的。若11記載了他曾因耶穌不顧當時不利的危險情況,仍堅持要去拉匝祿家(拉匝祿過世),於是多默說:「我們也去,同他一起死罷!」(若11:16)。這話看得出他那直腸子的性格和對主的忠心,願與老師一起赴死。我們雖未親眼看到耶穌,但因著信德成了有福的人-天主的子女,耶穌的家人。

領主曲: 《頌主新歌》。這首曲子第二段詩節出自默14:12「聖徒的恆心就是在遵守天主的誡命,堅持對耶穌的信德。」當初在為此曲填詞時,這句話挺打動我的,也呼應了今天的讀經二:「原來愛天主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,因為凡由天主所生的,必得勝世界;得勝世界的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。」(若一5:3~4)。我們的言行亦得相稱於信德,表裏一致。此外,此曲第一段詩節(默15:4)雖看似嚴厲(harsh),但卻是那些與墮落天使(魔鬼)經年累月戰鬥的大天使們所唱之歌,怎能不正氣凜然、堅定果決!有關此曲的由來,請參閱2/12/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

結束曲: 《慶賀主的凱旋》。此乃復活期名曲,也是我們復活期常唱的歌。請參閱5/29/2022 每週一語話聖歌

(04/04/2024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