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老大

母親的偉大,在我看來,是她的平凡,她有與常人一樣;有著人性的私慾偏情與好惡,但在人生的每個衝擊與轉折,卻都能如浴火鳳凰般重生,堅強屹立,柔軟而有韌性。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更智慧、更能體會有失就有得。

比如母親年幼時,外祖父曾經歷縣長及稅務局長,生活優渥、起居有僕人伺候。到了抗日及國共內戰,即開始過著飢一頓飽一頓的流亡學生生涯。當她隨同學校同學;在火車站月台;前途茫茫,無法決定是回老家或逃向南方時,大夥就以那個方向的列車先到;就上那列車的決定,在那個當口,似乎日後的命運就交給不定方向的火車手中。母親選擇南向的列車,輾轉來到澎湖,結束多年的逃難漂泊,開始過安定的生活。但好景不常,母親又因單純無知及樂於助人,代管赴台同學的一把手槍,受到安全單位的調查、監督、行動受約束。後來幸虧遇見來自國防部;長輩的擔保,才得脫身,搭船赴台。

母親在台灣加入軍聞社,採訪過蔣夫人,之後與先父成家,辭去原職,開始柴米油鹽的生活,父親是職業軍人,常年在外,母親操持家務,家裏生活重心自然在母親身上,子女們自幼也在母親身前身後打轉,母親的身教言教對我們影響深遠。

記得小學時,假日陪母親上菜場,不知她的小錢包內倒底裝多少錢?深怕見底抽不出錢來丟臉,可是她心裡有數,家計量入為出。大學時與女友交往,每遇挫折,就找母親諮商投訴,總能得到寬慰。當我服役時遇到兵變,女友變心,徬徨無措之際,母親的家書更是最大慰藉,間接也塑造了我一如母親般生命的韌性與剛正的性格。

兩岸互通後,母親戮力修葺祖墳,並親帶兒女上香祭拜,讓我們耳濡目染慎終追遠,厚以待人的傳統美德。我有了這樣平凡又不平凡的母親,深以她為榮。

現母親年事以高,在妹妹細心照料下,依然神清氣爽,悠遊四方,每回見她返老還童的笑靨就是我心靈最大的慰藉。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復活期 第二九三期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