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歐維禮神父

親愛的弟兄姊妹,朋友們:

Fr. Olivera我還記得小時候,母親在我和二弟的房間掛一道亮麗的風景海報,海報上寫著有名的印度作家(羅賓德拉納特‧泰戈爾)的引文:『我睡去,夢見生活是喜樂。我醒來,發現生活是服務。我身體力行服務就發現,原來服務就是喜樂』。這引文留給我很深的印象,我一直沒有忘記。其實,這是基督徒應該有的基本態度,因為耶穌形容自己在人間的使命為服務,這樣說:『人子,不是來受服事,而是來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』(瑪20:28)

當然基督徒要效法耶穌的態度,就該謙卑地為人服務,而不是只顧自己。孫中山先生,經過讀聖經學習耶穌,受洗之後他說:『人生一服務為目的;助人為快樂之本』。那些只為了自己而生活的人,不知道服務的喜樂,也不知道當我們無私的服務別人自己得到更多!我們基督徒不能忘記耶穌所說的最後審判的標準就在這裡: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,就是對我做的』(瑪25:40)。為別人服務的地方是從自己的家庭開始,之後,很自然的,社區、工作地方和教會不斷的給我們機會在脆弱的弟兄姐妹給耶穌服務。

這讓我想到在我們堂區的許多侍奉的弟兄姐妹,他們慷慨奉獻的才能和時間使我們團體成為充滿活力、溫暖的大家庭。我知道他們有的時候會有一點累,不過我相信奉獻給天主的工作一定帶自己和家人沒有想到的恩寵。其實,我還希望團體的每個人都能找到侍奉工作。我最近也鼓勵剛受洗的弟兄姐妹,請他們找到對他們適合的侍奉機會。長輩或是有病的弟兄姐妹他們為教會祈禱就是他們寶貴的奉獻!給天主多少呢?我們也不忘記『小量播種的,也要小量收穫;大量播種的,也要大量收穫』。(格林多後書九:6)

記得在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生病長時間,好幾個月要在床上過日子。很想去外面玩但不能。我記得聽到父母親請弟弟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時,他們一直偷懶。我想到:「只要我健康,我一定會去!」這經驗讓我身體恢復之後有不一樣的生活態度。弟兄姐妹們,我們不要忘記生命和健康是天主給的禮物,好好的用我們的時間和才能奉獻給耶穌,做服務和侍奉工作是聰敏的選擇,希望我們都能經驗服務的喜樂!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復活期 第二九三期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