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 詹紹慧

五月是聖母月和國際母親節。聖母瑪利亞是基督的母親,也是教會的原始。自天使昭告,將以處女之身誕下人類未來的救世主,聖母的內心不僅擔憂孩子的沉重使命和艱苦前路,還深知道這個孩子永遠不只屬於她這個母親?三十三年後,這位眼見愛子死於酷刑折磨的苦情母親,以她一生的重荷,贏得信友全然的交心。黃崇文 詹芳郁「玫瑰芬芳的旅程」,從移動的旅程中找尋聖母並頌以玫瑰經的讚歌。尤慶瑜「你以後就會知道」,以自己和聖母軍的機緣,揮灑出幽默真誠的篇章,難能可貴。

五月第二個週日的母親節,則是對養育我們母親的致敬。母愛是一條長長的路,無論我們年華老去、人生顛波、無論是咫尺的貼身或是母親從未知曉的天涯陌路,她都伴隨我們延伸,悠悠牽掛,醇醇叮嚀……。無疑,也有極其少數的母親,源於其原生家庭的失愛;於母親的角色中為兒女留下一道記憶的烙痕。然而,缺角茶壺能泡出好茶,惡地裡也能開出大紅花。

記念母親,特刊載陳惠群「九十二歲媽媽的生活和信仰」,更難得的是路芃芃還約請了兄姊共同執筆,透過不同的眼睛,照見各自領會的母親。也是我們每個主日見到的陳媽媽和陸媽媽。

我們聖荷西天主教華人教堂(SJCCM),每年在天父旨意聖神的安排下,總有心火旺盛、遵從義理領洗的教友。竭誠歡迎加入堂區善會融入團體。並先行刊出邱金會、張立英、吳靈芬、周逸芬和Denise Wang分享她們信仰上如何從頭腦走向內心,從知識到具體的生命體驗。請細細品讀領會。而在慕道友成為成熟教友的過程中 亦仰賴多位德性高又熱心的教友們長期的陪伴呵護,特以致謝。並且也專訪慕道班實際負責的鄒世亮兄,以饗讀友。

古偉業「起來!在基督內共融 」這是一篇以縱對天,橫對人的十字架象徵意義;落實於「三人行必有我師」的行動宣言和信仰生活的耕莘。切望讀友遵從教區設定的目標;全力以赴,於聖神護佑下達成教會新的里程碑。徐琪「投向天父的慈悲」,以門徒背叛耶穌為例 彰顯天主的慈悲勝於公義。本堂歐神父「經驗服務的喜樂」特別感謝教友們的慷慨奉獻。由於他們謙卑真誠,累了也不出聲的無私付出,溫暖了、凝聚了SJCCM團體的今天。伍神父這一期的講道;以人求主謀事,心態是越快應允越好。反之,則能拖就拖。所以縮短回應上主召叫的時間,才是公平。您以為呢?

今年的五月二十二日,是天主聖三節。「天主聖三」是基督教義的基石。我們所有聖事的施行、禮儀中的祝福經文,乃至一天的開始與結束的祈禱,領洗和臨終聖事,都是劃十字聖號呼求聖三。是故要心念合一,伏求聖三的垂臨。

六月是學子暑假的開始,亦為親子溝通、深度了解的良機。生在學海無涯的世途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,但並不孤單。就像耶穌往加爾瓦略山上時;有母親瑪利亞的跟隨,我們也有聖母相伴前行。

感謝歐神父、伍神父/徐麗華、以及惠賜文稿的作者讀者,於生活的忙累中執筆撰文或捐助,支持聖城通訊的發行。尤其感謝十數年來;肩負美編的周守華,屹立如衡地為每一期每一篇文章耗費冗長時間。甚至以她中文的學養為我潤飾文句。謝謝蔡聖如、吳興民、徐伯初、張立恆的封面設計與攝影。他們是聖城通訊予人第一印象的化妝師,他們傑出的技藝為聖城通訊加分。謝謝俊芬、淑陽 潔明和慧彰的出納,秀麗印名條和以超強用心對網路讀者盡文字福傳服務之責。更謝謝愛華,每每把「善導之母」聖母軍貼妥名條的聖城通訊,儘快送往郵局寄給我們。這因著基督與團體的榮耀,持續流程的作業,謝天謝人謝予我機會加入此行列的聖荷西天主教華人團體。

七月我將遷住洛杉磯,和大家說再見。請相信我的不捨。我希望我記住十二年來視覺所及每一個人的臉,當我離開,於祈禱中雖不能精確說出名字,天主也感應了我腦海的畫面。請珍重,珍惜我們的相識於主內亦必相逢於主內。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復活期 第二九三期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