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徐琪

幾年前,在教堂外的走廊見到王媽媽,向她打招呼問好,我們隨意說了些話,談話內容不記得了,只記得她說了一句:「我也不知道去哪?我就是跟,跟著他們走(指孩子們)。」她臉上一直帶著微笑。

好簡單的一個字─「跟」!然而,「跟」的背後需要很深的信賴與順服,才能跟得上,才能跟得自在愉快。這的確不是一項容易的修練。沒有不放心的詢問,沒有倚老賣老地指揮兒孫們;而是相信孩子們會做得很好,不用擔心掛慮,只要定心地跟著就好。也許是天主賞賜王媽媽有信賴的恩寵吧,她不但信任孩子們,更是信靠天主!她在人世最後的一段時日,女兒玉梅問她要吃東西還是喝水?她說:我要祈禱。

王媽媽真是一位有福氣的老人家,這福氣不單單是人人稱羨的衣食無缺、子孫滿堂且孝順,更是在現世此刻嚐到了真福八端的天國滋味。一旦她將天主放在心裡很大、很重要、很神聖的位置,慈善寬仁的天父,豈不賞賜她更豐盛的一切嗎?王媽媽用九十二年的歲月結出了信仰的「果實」,是聖神的果實─仁愛、喜樂、平安、忍耐、良善、溫和、忠信、柔和、節制。她對上主忠信、對外在環境忍耐、對自己修身的節制,自然由內展現出溫和、良善種種的品德了。

一想到王媽媽,她和藹可親的態度就呈現心裡,讓我覺得非常親切溫暖,心底湧出一絲甜蜜。想著她的笑容,忽然覺得「微笑」是天主給我們的禮物,這麼珍貴的禮物,有人捨不得用,藏在保險箱裡;有人得到這禮物非常欣喜,常常展示於人「看哪!這禮物多麼好啊!」她微笑的面容像一面鏡子,帶引我的笑意,比立德、立言、立功三不朽更滋潤我的生命。

謝謝王媽媽把這麼好的禮物大方地分享出來,她在天之靈一定很樂意為我們代禱,協助我們把得自天主的各樣恩惠也白白的慷慨分享給人。
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–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