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龍侃

那年我在宜潔家借住,宜潔的外婆早晨過來看她的孫子孫女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宜潔的外婆,一早起床就關心她身邊的人。外婆像個慈祥的長者,也關心我的生活情況,或是讀書之類的。

以前跟宜潔的外婆聊天,她最常說的就是:「我的一切都感謝天主,我現在每天都感謝天主。」那時候我很年輕,覺得這很有道理,也很容易,青春年少,什麼都好,當然很容易感謝天主。十多年後,生活多了酸甜苦辣,就覺得這還真不容易,怎麼可能每天都感謝天主,而這就是外婆給我的印象。

聽到宜潔的外婆過世的時候,我又想起這句話。彷彿她要坐火車去很遠的地方,而我們像是在車站裡跟她道別,就好像又再聽到她跟我說一樣的話,像是臨別贈言,是啊!我們也要每天感謝天主。

那時候去宜潔家,常常會看到外婆在家門前散步,她散步的時候就會唸玫瑰經。我的印象就是,外婆唸很多串玫瑰經,一天要至少念三串。我想,她每天唸玫瑰經,聖母看到了,一定很開心。她也很會關心人,我覺得她有一些什麼神奇的方法跟天主溝通,所以當生活有問題時,就想請外婆幫忙唸玫瑰經,她的祈禱應該很靈,而她也很喜歡幫忙祈禱,是個愛幫助人的老人家。外婆現在一定也一直在祈禱,如果有事,我還是會想請她幫忙祈禱。

其實,我看到宜潔外婆的一生,是個模範。以前我想到年紀大的人,會有錯覺,好像他們都會像宜潔的外婆一樣親切和藹,也會很關心人。後來才發現,像外婆一樣的老人家其實不多見,而我也有點難做到像她一樣。現在她走了,希望天主收納她的靈魂。在天上,跟天主永遠的在一 起。
時時祈禱感恩的外婆 / 龍侃
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九月 第二九四期 – 沈光霞姊妹紀念專刊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