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5/2023 常年期三十一主日

「進堂曲」 《投靠天主》。今天的進堂詠:「上主,求你不要捨棄我;我主求你不要遠離我。我的上主,我的救助,求你快來救護。」這首《投靠天主》呼應於斯。

「奉獻曲」 《對兄弟做就是對我做》。今天的福音(瑪23:1~12), 耶穌指出經師和法利塞人光說不練,只說不做 – 「他們把沈重而難以肩負的擔子捆好,放在別人的肩上,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動。他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引人注目;」說白了就是尋求自己的光榮。因此耶穌指正說:「你們中間最大的,該作你們的僕役。自高自大的人,必被貶抑;自謙自卑的人,必被高舉。」反觀世間諸領袖,企業界高管有幾位做得到「僕人式的領導」?能表裏如一、以身作則、身先士卒者已是鳳毛鱗角、少之又少,更遑論僕人式的領導。「先行其言而後從之,自己做得到的事才要求他人」,這背後代表的是自律、踏實和一致(consistency)。作為團體的領頭羊,行事若不如此,何以服眾?否則和法利塞人相比,豈不五十步笑百步?今天的奉獻曲和結束曲皆呼應耶穌所稱許的謙遜,為身邊的小兄弟服務如是;聖母瑪利亞更是此懿德之典範。

「領主曲」 《欽頌敬拜》。奧地利著名作曲家海頓所寫的一首優美頌揚天主的好歌。Ref: 8/13/2023 每週一語話聖歌

「結束曲」 《瑪利亞讚主曲》。Ref: 12/19/2021每週一語話聖歌

(11/3/2023 GL)